勇維各有前任設定

篇名來自You've Got Mail(中譯:電子情書)

私設有,捏造過去有,捏造角色有

 

「我們分手吧。」

 

「咦?」

 

戀人美麗的眼睛泛著水光,一手扣著盛著紅酒的玻璃杯,十指蔻丹與暗紅液體交相輝映,即使不在冰上,對方依舊美得像音樂盒上的水晶小人,吐出的卻是讓冬將軍也為之心碎的話語。

 

「我覺得你對羅密歐、魅影或天鵝傾注的愛都勝過我。(注)」

 

「我真是不懂,同是選手,為什麼要責備我對節目的付出呢?不只如此,芭蕾舞者、模特兒、游泳選手……每個人都說著同樣的話然後甩了我,明明大家都從事著不傾盡一切就無法有成就的工作,尊重自己的專業不是基本中的基本嗎 !不是因為愛才從事這些工作嗎?」

 

「哇喔,要是把你這副氣急敗壞的樣子拍下來傳出去,大家會不會對Living Legend幻想破滅?」

 

「伊萬,我是認真的!」

 

「你要對我告白了嗎?對不起,我現在有對象。」

 

「我才不要成為你那長串名單上的一人!」

 

聖彼得堡某座滑冰場一角,向來以優雅又不失風趣的形象出現在眾人面前的俄羅斯現世傳奇維克多․尼基福洛夫,此時卻失去一貫的從容,像個老媽子般拉著一起長大的冰場夥伴,絮絮叨叨地抱怨前戀人的無理。然而相較於維克多的激動,他的訴苦對象卻似乎無法感同身受,低頭滑著手機,有一句沒一句地回應。

 

「她說臨時加練,得取消約會的時候,我也沒抱怨啊,相反的我還說她想練多久就練多久,比賽比較重要,這樣我還不體貼嗎!」

 

「這個嘛,我想她比較想聽到你表示可惜,或是深夜她結束練習時,站在門口給她驚喜。」

 

「我會啊!而且怕她練習太晚回家危險,我還開車送她,再遞上一壺熱騰騰的紅茶。」

 

「哇喔,真貼心,我都想當你女朋友了。」

 

伊萬顯然不是發自內心,然而維克多不介意,他臉上露出難過的表情,說:

 

「你說,我這麼優秀的男朋友,為什麼會一直被甩呢?明明我絕對不會忘記對方的生日和重要紀念日,兩人在一起也很快樂。冰場裡每個人都說羨慕我的對象,也說想當我的戀人,但我絕不會出軌!」他整個人像洩了氣的皮球般,滑下來,癱在檔板上的馬卡欽面紙盒上,「而且剛交往的時候,他們也都很滿意這樣的相處方式,為什麼後來都變了呢?昨晚……」

 

伊萬猛然抬起頭,問道:

 

「你們什麼時候分手的?」

 

話說到一半突然被打斷,維克多愣了下,才回答:

 

「昨晚。」

 

「昨晚?然後你今天準時來練習?」

 

「這兩件事有關係嗎?」

 

伊萬顯得很震驚。

 

「得了吧,夥計,就算你今天休息然後去買一打伏特加醉個三天三夜,雅可夫也不會說什麼的。」

 

「你太不了解雅可夫了,他肯定會衝到我家把我丟進運河裡,等我清醒了才准我上來。」

 

想起之前幾次一時興起翹掉練習,跑去聽歌劇看芭蕾舞,或去吹風聽海之類的,事後雖然和雅可夫說了是去尋找靈感,調劑身心,但依舊被罵個臭頭。維克多不禁嘆氣。

 

「……好吧,但我想適度的休息,療癒情傷他可以接受的。」

 

「我可不敢保證。」

 

幸好雅可夫今天有事不在冰場,不然他肯定會把屋頂吼得震天響。維克多越想越煩躁,一手不斷敲著檔板,馬卡欽面紙盒被他壓得變形。

 

腦中浮現戀人決然分手的模樣,即使到了這時,他依舊不忍苛責女子。他真心喜歡對方,覺得和這個人一起享受生命是很美好的事,他對每個戀人都是這麼期待的。然而不知道是第幾次了,一段戀情看似進展順利:兩個人談得來,戀人每次都因為他創造的驚喜露出可愛的笑容,也有一些愉快美好的成人時光,正當他以為這次不一樣時,卻再次無預警地收到分手訊息。

 

他哪邊做錯了嗎?他明明一直努力扮演男朋友的角色,照顧對方的需求,在對方不高興時把人重新哄笑。他從未和哪個戀人吵過架,即使分手後,戀人們也不曾口出惡言;面對外界的詢問時,也總說他是個很好的戀人,只是彼此不適合。哪裡不適合?他們不是相處得很好嗎?難道就只因為「我覺得你對羅密歐的愛勝過我」就甩了他?他們一開始不都是讚嘆著自己在冰上的演繹,才來告白請求交往嗎?

 

「我以為你能理解。」

 

也許是他語氣中的落寞喚回了伊萬稀少的良心,冰場夥伴在手機上滑了幾下,遞給他。

 

「好啦,別沮喪了,為了表示悲傷,我推薦你這個吧。」

 

維克多慢悠悠地靠過去,見到螢幕顯示滿滿的頭像,特別的是這些頭像都是插畫、動物照片等,甚至還有只寫文字的,各種風格的方框聚在一起,呈現歡快的氛圍,正中央則有一行大大的英文字母寫著「SOULMATE」。

 

「這是……」

 

「最近很受歡迎的交友app,號稱屏除年齡、性別、國籍、職業等僵化的條件限制,依照各人的個性、愛好、思想等特質,直擊靈魂深處,尋找最適合你的靈魂伴侶。你不是覺得別人都無法理解你對滑冰的付出嗎?那就寫上去吧。」

 

伊萬又點了幾下。

 

「瞧,還有性向測驗呢。讓科學來分析你究竟適合怎樣的人,超棒的不是嗎?」

 

看著那堆風格各異的頭像,維克多陷入了沉思。


 

「我、我們分手吧。」

 

與結結巴巴的語氣不同,說出這句話後,勇利鬆了一口氣。

 

對面的黑髮女子先是不敢置信地睜大眼,然後露出受傷的摸樣。

 

「我做錯了什麼嗎?」

 

「不,你很好,是我的問題。」

 

勇利低頭喝了一口茶,掩飾內心的愧疚。

 

愛麗絲是他第一個交往對象,兩人因為興趣相近而開始有交集。起初是在同個冰場練習,一來二去的臉熟了,見面也會點個頭、打個招呼;後來有次維克多的比賽卡到練習時間,勇利以上廁所為由溜出來,躲到樓梯下的角落看,才剛因看到維克多奪得短曲最高分,心滿意足地抬起頭,準備收拾回去練習時,肩膀卻突然被拍了一下。

 

他嚇了一跳,回過頭,見到嬌小的女子友善地朝他笑,指指手中的手機,裡頭是他剛見過的外國冰場,擴音器傳來「謝謝您觀賞這次的比賽……」。

 

愛麗絲不僅從小就是維克多的粉絲,還和勇利一樣,為了精進自己的滑冰,離鄉背井,遠渡重洋來到底特律,因此她能理解勇利的許多感受。和她相處很自在、很輕鬆,還可以一起分享偶像的消息。正當勇利想,也許可以一直交往下去時,對方卻突然提出這樣的要求:

 

「能不能把你對維克多的關注放一些到我身上呢?」

 

從小到大從未被這麼要求,勇利一時間愣住了。

 

要怎麼把對維克多的關注放到她身上,那是不同的東西啊?而且愛麗絲不是也很喜歡和他分享關於維克多的一切嗎?他還記得他們一起看比賽,聊維克多的節目,兩個人都非常開心,愛麗絲不喜歡這樣嗎?

 

他不知道該怎麼辦,試著問愛麗絲,對方說希望多陪陪她。勇利做了,也儘量不和她聊維克多、甚至滑冰的話題,可是那些女孩子的東西他也不懂,逛街時只能在一旁乾站。有次愛麗絲帶勇利去參加她朋友的聚會,那個場合還有好幾對情侶,見到那些戀人們互動親密,又和其他友人熱絡地聊著滑冰以外的世界,連愛麗絲都有說有笑,勇利覺得自己好像走錯了地方。他不該在這兒,他該在滑冰場為下次大賽練習的!

 

如果自己辦不到的話,那還是分手吧,不要耽誤人家女孩子。雖然很難過,也覺得對不起愛麗絲,但他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

 

「勇利,你這樣很過分啊。」

 

聽了他和愛麗絲的分手過程後,披集這樣評論。

 

「我知道。」勇利鬱鬱寡歡地攪著面前的紅茶,「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在他提出分手後,愛麗絲堅持要知道原因。在對方的再三追問下,勇利說了無法把對維克多的關注轉到她身上。震驚的女子說不是要他不喜歡維克多,只是請他多在意她一些,勇利卻覺得自己已經很在意對方了,只是對方沒感覺到。兩人說來說去沒有共識,最後愛麗絲拂袖而去,勇利感到抱歉的同時,卻也鬆了一口氣。

 

他從沒見過這樣的愛麗絲,咄咄逼人的像是要踏入他的內心最深處,將之踩踏得不成原樣。有那麼一瞬間,他對這個人產生抗拒。

 

分手,也好。

 

「我果然不適合和人交往吧。」

 

不知不覺就將內心話說出口,抬起頭,勇利見到披集一臉不可思議地望著他。

 

「勇利,不要因為一次戀愛失敗就自暴自棄啊!」

 

「我只是覺得,與其花費時間在那些我做不到的事上,還不如專心多練幾個跳躍,切雷斯蒂諾老師說我的四周跳穩定度還需要加強。」

 

「人生……滑冰不只有四周跳啊!」

 

「但要拿到金牌,四周跳是必須的。」

 

「勇利,本來你在這裡終於有其他比較親近的人,我很為你高興的……」披集似乎想到什麼,掏出手機,「如果勇利覺得直接接觸 和常常要交際壓力很大,試試網路交友如何?不用面對面,也可以決定接觸的時間,你可以慢慢來。」

 

叮的一聲,手機提示披集傳了訊息給他。勇利點開,大大的「SOULMATE」映入眼簾,披集繼續介紹:

 

「這是最近很受歡迎的交友app,強調以喜好結合其他條件,找到最適合你的人。不一定要當作交往對象,朋友也行,我也在上面交到好幾個同好,彼此聊得也很高興。」

 

披集彷彿最熱情的推銷員,將整個手機營幕展示給勇利,上頭是滿滿的毛球般的倉鼠,看來披集和他的寵物靈魂伴侶相處得挺愉快。

 

「吶,試試看?」

 

勇利本來沒什麼興趣搞網路交友,他的朋友有披集、優子、西郡等人就夠了,太多人、還是網路上不認識的人,只是增加他軟弱的內心被看見的風險,然而披集的一句話讓他動搖。

 

「多認識些人也對詮釋節目有幫助,你看維克多不就是生活多采多姿,隨時隨地都有交往對象,才能有那麼多精彩的表演嗎?勇利,滑冰不是只有技術就行。」

 

維克多如何如何完全擊中勇利的死穴,他從以前就是這樣追著維克多過來的。模仿維克多的跳躍,模仿維克多的滑行姿態,模仿維克多的表演動作……不僅如此,他還養了和維克多的愛犬相近品種的狗,用維克多取名,收集了一堆維克多的周邊。如果維克多有許多朋友,他是不是也該放寬心胸,去多接觸一些人?

 

勇利不知道自己著了什麼魔,竟然就這樣聽了披集的話,開始在「SOULMATE」註冊。一開始是很普通的基本資料填寫:真名、暱稱、性別等等,為了確保使用者的安全,還需要驗證身分;頭像倒相反,程式標榜穿透外在,看見靈魂深處的美好,因此鼓勵使用非本人照片外的個性圖片(當然也不建議使用他人的美照),甚至還有簡單教人做出個性圖片的工具;接下來是一連串類似心理測驗的東西,問些諸如「和對方一起吃飯時,你會如何處理費用?A.各付各的B.對方請客C.自己請客」之類的問題,勇利填著填著不禁懷疑,每個人真的都有耐心填完這些問題嗎?最後是三個空白欄位,要求他寫出特別期望,不能超過三項。

 

勇利想了想,分別填上「保持距離」、「能把維克多․尼基福洛夫當作話題」、「能理解我把滑冰和練習當作最優先事項。」反正只有自己看得到這些要求,大膽一點也沒關係,配不到人就算了。

 

這程式真的能找到適合他的人嗎?按下送出鍵時,勇利仍這樣懷疑。


 

程式顯示「為了確保配對的精確度,我們需要一點時間來尋找適合您的對象,請耐心等候」,勇利看了看,決定先去練習。幾個小時後,當他滿頭大汗地回到休息區,拿起手機,想看看這段時間有沒有發生什麼大事時,才發現鎖定畫面出現一條他幾乎忘了自己做過什麼的通知。

 

You've got mate.

 

勇利點開訊息,看到「Soulmate」為他配對的第一個人的暱稱時,差點把手機摔了,同時他也開始考慮,是不是該把這個app和帳號刪了。

 

營幕閃鑠著,跳動著一個勇利也算熟悉的名字:「唐璜」。

 

 

(注)常見滑冰曲目中角色


----------------------------------------------------------------------


事情的起因是某天基友傳了個說用有心理學根據的測驗配對的交友網站給我,本來我們在討論這結果拿來做研究應該很有意思,然後我就突然冒出個念頭:如果勇維二人在不知道彼此身分的情況下來個網路交友,會發生什麼事?不就是《電子情書》

今天來點應景照(毆)照片是之前去一家名叫Remember Me的咖啡店,店家舉辦的雙11活動標題,意外很適合小惡魔勇利的造型,就配合標語拍了(艸

 

P1012993 (2).JPG

P1013000 (2).JPG

基友表示:勇利簡直像要把放閃的情侶拖去埋。

我:維克多不見了!

 

另外《廁所奇緣》因為我想將主軸集中在花滑上,因此需要多些琢磨時間,但我會寫的!我有想讓他們滑的曲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勇維 YOI Yuri on Ice
    全站熱搜

    rosemarythy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