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Jean點文,標題是「婚禮」。

推薦BGM:You Raise Me Up

今日良辰吉日,宜嫁娶。

 

 

冰之城堡外頭掛起了布條,卻不是「歡迎維克多教練」、「祝勝生勇利進入GPF」、「祝勝生勇利、維克多進入世錦賽」等與滑冰相關的標語,而是「恭喜結婚」。

 

「果然,還是有點羞恥啊。」

 

勇利穿著仿軍裝設計的藍色滑冰服,看向穿著同款,只是顏色換成紅紫的維克多。退役多年的Living Legend不減當年帥氣,甚至因為歲月沉積,多出幾分穩重氣質,讓他更有王者氣勢。

 

「我倒覺得很棒。」維克多理了理身上的服裝,將胸前的飾帶擺正,「能在冰上結婚,可是每個滑冰選手的夢想。」

 

「但這樣掛出布條來,好像拿著廣播向全世界宣告……」

 

「勇利退縮了嗎?」

 

一個簡單的問句,就讓勇利到嘴邊的話吞了回去。他搖搖頭。

 

「怎麼可能。」

 

青年眼中出現維克多為之著迷的、那種追求必得事物的堅定光輝。

 

「我可是走了很久,才走到這裡。」

 

冰場的燈光暗下,維克多率先踏上冰面,滑向中央。

 

他對冰之城堡也算熟悉了,這裡就彷彿他第二個主訓練場,然而此刻腳下踩著冰刀的感覺,卻彷彿初次上冰,帶著一種新鮮的戰慄。不是對摔倒的恐懼,而是他知道,滑完這個節目後,他的世界將有所不同。

 

維克多在場中央低下頭,《伴我身邊不要離開》的音樂響起。他依著悠揚的男聲,伸出一手繞過頭部,身軀隨之轉動,蹬冰,滑出,大一字接幾個動作後,進入第一個跳躍。

 

他已經不是全盛時期了,因此降低了跳躍難度,不過維克多仍在開頭完成了一個漂亮的後內點冰四周跳。第二個跳躍後,他隨著音樂節奏放緩了速度,直至幾乎停下。

 

我已經準備好了,現在安靜下來吧。

 

一束燈光照亮冰場另一頭,彷彿自雲層中射下的天光,而在天光之中出現的是他的學生、戀人,從今以後也是伴侶的勝生勇利。另一重女聲加入男聲歌唱中。

 

維克多的心有剎那的顫動。

 

請留在我身邊不要離去

 

勇利滑向他,維克多自然而然地伸出手,握住,兩人齊步滑行。

 

我害怕會失去你

 

這不是他們第一次滑雙人滑的版本,賽後的表演滑、商業冰演,乃至回饋地方支持等的公益冰演等,他們都滑過好幾次,不知不覺中,也變成他們的經典節目。曾有冰演主辦單位以這首曲子為主題,請他們個別先滑一次,再滑雙人版本。那次演出造成轟動,讓兩人至今都對同場被搶去風采的其他選手有些不好意思。

 

兩人分別朝對角的方向滑出,在冰場邊角各自伸展雙臂、畫出步法、舞動四肢,再弓步滑行回到原來的位置,在一個完美的時機點停住,膝蓋相抵,手掌貼合。

 

你的雙手,你的雙腳

 

我的雙手,我的雙腳

 

每過一段時間.維克多就會調整編排,讓動作更符合節目的情感表現。幾經打磨加上兩人多年培養的默契,現在這個節目已堪稱完美。他們甚至練出了雙人旋轉。兩人雙手交握,一同起身,勾住對方的腳,扶著對方的手,組成鑽石般優美的姿態,如同音樂盒上的玻璃小人般恆定旋轉,轉動間聽得到彼此的呼吸和心跳聲。

 

你我心臟的跳動相互交融在一起

 

「拿到金牌就結婚」,他們之間有這樣看似玩笑的約定,卻從沒認真履行過。

 

維克多先退役的,他畢竟比勇利大了四歲;勇利則繼續留在冰場上,又磕磕絆絆了四年。期間有奪得分站賽、國內賽獎牌等高光時刻,也有傷病不得不暫時休賽,甚至因此錯過爭奪國際賽派遣名額的艱難時候。然而這個曾輕易說出結束的青年,始終沒再提過退役這個字眼。維克多則一直站在場邊,替他拿著冰刀套、馬卡欽面紙盒等用品,看著他在年歲的壓力下拚搏,在他離開冰面時,為他披上外套,遞上一瓶水。

 

到了維克多退役年齡的時候,勇利說:「我的競技生涯已經圓滿了,我要退役了。」

 

退役記者會開完,與依依不捨的冰迷合影、簽名後,勇利回到休息室,他的教練在那裡等他。兩人先前已討論過未來計畫:仍以日本、俄羅斯為主要活動據點,收幾個學生,有時去美國、瑞士等其他地方,看看當地的滑冰發展,學習一點新東西,不被時代潮流拋下。

 

即使退役,兩人也打算繼續合作關係,而他們還有另一重身分。

 

勇利從外套口袋拿出一個小盒子,和最近一次得到的、大獎賽系列分站賽金牌,一同遞到維克多面前,金牌和對戒的光輝不知哪個更閃亮。維克多見到青年雙眼晶亮,大大吸了一口氣,嘴唇張開.正要開口,他先一步伸手抵住對方的唇。

 

在勇利驚愕的眼神中,他勾起唇角,如同勇利剛剛做的那樣,從外套口袋拿出一個小盒子,不同的是,搭配的是他退役前拿到的俄羅斯杯分站金牌。他露出狡猾的笑容。

 

「怎麼可以讓勇利搶盡風頭呢?」

 

兩人對望,彼此都在對方眼中看見喜悅,卻沒人願意先開口,打破這份安靜中蘊含的無盡幸福。最後他們一起笑出來,同時說:

 

「我們結婚吧。」

 

他們做出燕式步,一腳抬起,雙手平伸,猶如展翅的鵬鳥,滑過大半個冰場。

 

一同啟程吧。

 

燕式步後接鮑步,雙手併攏,做出捧心姿態。維克多很滿意這個設計,多年的默契也讓他和勇利配合得天衣無縫。雙手向前高舉伸出的時候,在旁人看起來,就像是雙方為彼此獻上一切。燈光打下來,在男女聲交互的歌唱聲中,兩人手指上的戒指將互相輝映。

 

我已準備好。

 

《伴我身邊不要離開》節目結束,勇利和維克多在掌聲中攜手退下,工作人員快速在冰上鋪起了紅毯和檯子。燈光亮起的時候,勇利和維克多再度出場,兩人身上的衣服已換成仿照西裝樣式設計的滑冰服。他們拿著花束,以媲美冰舞的同步率滑行到檯前,勝生利夫、寬子、雅可夫、莉莉亞分別站在兩旁,四人眼中都有些水光。

 

主婚人是勝生家族的一位長輩,穿著西裝,笑容滿面,雖然這場婚禮嚴格來說用的是「同性伴侶關係制度」,但並未影響到老人的態度。他唸了一段恭喜雙方結成連理的開場白,接著讓勇利和維克多互換誓言。

 

兩人面對面,隔著麥克風站立,勇利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然而對面的維克多笑意盈盈,讓他很快就忘了這件事。維克多拿出一本小冊子,看了勇利一眼,然後開口:

 

「第一次見到你的時候,我沒認出你。」

 

四周傳來竊竊私語,這意外的開頭似乎令很多人吃了一驚。勇利也很驚訝,立刻就想到那個悲劇的大獎賽決賽。難道這人是要這時爆料那些不堪回首的過往,用來代替播放雙方成長過程影片的環節?

 

「但你的眼神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這句話一出,那些嘈雜聲立刻就停止了,似乎大家都屏氣凝神,聽維克多要怎麼敘述他們的戀愛過程。

 

「你的滑冰撼動了我,將我從失去靈魂的黑夜中拉出。教你的時候,我彷彿重回初學滑冰的時刻;看著你在冰上滑著我的編舞,我靈魂的一部分也牽繫其上。你帶著我看到了新的世界,嘗到過去不曾嘗過的感情。我喜歡你給予的驚喜,也因這份感情帶來的痛苦落淚。即使如此,我依舊愛著所有與你共同望見的新景色。」

 

勇利的擔憂轉為難為情。維克多醇厚的聲音迴盪在安靜涼冷的冰場裡,從四面八方向他湧來,平緩,卻如他的滑冰般充滿力量。

 

維克多說什麼傻話呢?被撼動的、感到快樂與痛苦、還有望見新景色的,是他才對啊。

 

「我為你來到此地,昨日如此,今日亦是,未來我會永遠在你身邊。你在冰上的時候,我願與你並行,將我所知一切分享予你;你離開冰面的時候,我願握著你的手,與你步行人生道路。我承諾我將永遠愛你,永遠忠誠,伴你至天荒地老。」

 

四周響起掌聲,彷彿維克多不是在交換誓言,而是做了一場偉大的演講。勇利也沉浸在這番告白裡,兩人相識以來的種種一一浮現眼前。

 

「勇利君,該你了。」

 

聽到主婚人小聲提醒,勇利這才驚覺自己竟然發呆到忘記接下來的事。都是維克多害的!而那個罪魁禍首此刻正在他對面,雙眼閃亮,滿臉期待地望著他。勇利拿出自己準備的那份,想了想,改了開頭:

 

「第一次見到你的時候,我為你著迷。」

 

耳邊傳來口哨聲,勇利臉頰開始發燙,費了一番力氣才繼續說下去。

 

「我用人生一半以上的時間來追你,而你終於來到我身邊。」

 

維克多出現在他家溫泉,說「勇利,今天開始我就是你的教練了!」彷彿還是昨天的事。

 

「那好像夢一樣,但你踏在長谷津的腳步,帶領我穿越了迷惘,踏實了我的夢,轉眼間,我與你在同一片冰上滑行。你離開後,我繼續滑著,因為我相信這片冰面永無終點。」

 

眼中的維克多變得模糊,勇利想擦擦臉。真是太遜了,竟然在自己的婚禮上,唸誓詞時哭出來,但只要一想到在與尤里激烈地比賽後,自己終究將維克多留了下來;兩人朝夕相處,一同訓練、吃飯、泡澡;維克多約他去海邊,問他希望自己以什麼身分對他;是戀人嗎?那要努力一下才行;第一次在比賽中挑戰跳後內點冰四周跳,節目結束後維克多衝過來吻他;獨自一人在俄羅斯比賽後,回到日本時,維克多眼中倒映的自己;巴塞隆納飯店裡滴落的淚水……

 

他說不下去了。勇利低下頭,快速唸完那些一定要說的句子。

 

「我期待與你共同看見的所有景色。我承諾我永遠不離開你。」

 

四周很安靜,勇利心想真是太尷尬了!然後那個一向能牽引他情緒的聲音在一片寒冷中響起。

 

「勇利。」

 

維克多的呼喚讓他抬起頭,年近四十的男人流起淚來仍像個小孩一樣。

 

「Amazing! 你真是太令我驚訝了!」

 

他的丈夫向前大力抱住他,給了他一個深深的吻。

 

儀式結束,維克多和勇利拿著花束繞場滑行,不似比賽結束後,優勝者繞場時需依照名次分先後,而是並肩,一一向前來祝福的親友回禮。滑冰路上認識的朋友都來了,看著他們趴在護欄旁,用各種語言或生硬的日文、俄文高喊祝福,勇利有點恍惚,一切都彷彿夢境般不真實。他還是不敢相信,自己竟然真的在這座從小待到大的冰場,和長年追逐的偶像結婚了。

 

不,現在還有這種想法真是太失禮了,畢竟他們已經交往多年,若算上維克多來到長谷津的時間,則更久,他望向身旁已是丈夫的人。

 

「小豬不敢相信這是現實嗎?」

 

維克多不愧與他相伴多年,不但馬上就意識到他的目光,還精準地猜出他內心所想。勇利覺得羞愧,開口:

 

「有一些,畢竟真的和維克多結婚,是以前的我做夢也不敢相信的。」

 

「那我讓小豬相信吧。」

 

維克多將花束朝場外一丟,在眾人的驚呼、尖叫、口哨聲中,猛然抱起勇利,吻上他的唇。勇利很快就聽不到冰場內嘈雜的聲響,只聽到隆隆聲中,兩人穩定躍動的心跳聲,和維克多壓在他嘴上的溫度。於是勇利也將花束向外拋去,抓住維克多的背,回吻回去。

 

直到頭昏腦脹地分開,勇利才想到自己在所有人前面做了這事,雖然他們剛才結婚了,但接二連三地在大庭廣眾下做這種親密的事,終究還是有些不好意思;然而他眼角一瞥,見到一個女孩子拿著他們剛丟出的花束,正興奮地和旁邊大概是朋友的人說著話。

 

他頓時釋然。

 

沒什麼好彆扭的,就像當年在巴塞隆納,好友披集半開玩笑地向旅人高喊他的親友要結婚了,然後廣場上所有人都為他們祝福。那時他雖然窘迫得只想找個洞鑽下去,卻也不能說在心底最深處,沒有絲毫渴望,以及悄悄升起的喜悅。

 

如今,好友的預言實現了。

 

勇利拉起丈夫的手,再次向所有人答謝。以往他們是在場中接受花束、禮物與歡呼的人,這回,他們將幸福與祝福與所有人分享。

 

「今天真累啊。」

 

回到勝生烏托邦後,維克多在他們兩人的房間脫下晚宴穿的西裝外套、解下領帶,一邊捶著肩一邊向勇利說道。

 

「在自己的婚禮上表演,全世界大概也只有我們了吧?」

 

「這不是維克多提議的嗎?要給大家一個驚喜。」

 

「是沒錯啦,只是沒想到全部做下來這麼累。」

 

他揉揉肩膀,大概確實感受到歲月帶來的影響。勇利走過去,抱住已是丈夫的人。兩人溫存了一陣後分開,勇利自動替維克多按摩肩頸,一邊說著話。

 

「我很開心呢,冰之城堡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能在這裡步向人生的另一端,得到大家的祝福,我覺得十分幸福。謝謝維克多的提議。」

 

「雖然過去沒能參與,但能從這裡開始成為勇利生命的一部分,我也覺得十分幸福喔。」

 

維克多拉下勇利,輕輕給了他一個吻,一手不安分地摸上他的褲子。

 

「來做點新婚夜該做的事?」

 

長谷津今日依舊平靜,山頂的假城堡守望居民,溫泉冒著蒸汽,河水緩緩流向海,冰之城堡迎來新的一批滑冰學生。什麼改變了,也什麼都沒改變。如同春日的櫻、夏日的蟬、秋日的楓、冬日的雪,年年消逝,年年復來,不管周遭環境如何變動,相愛的人們將一直牽著彼此的手,繼續走下去。

 

----------------------------------------------------------------

猶豫了很久要不要設定成同婚可行的世界觀,最後決定設在假設唐津實施「同性伴侶關係制度(パートナーシップ制度)」的未來,不過我覺得不管有沒有法律上的關係,他們都能互相扶持,一起走下去。

以結婚是人生另一段新旅程的概念,將地點設在對兩人都有重要意義的冰場,尤其是冰之城堡,是兩人生命最重要的地方,勇利滑冰的起始、吸引維克多的模仿《伴我》、溫泉 on Ice等重要關鍵事件都是在這裡發生的。而我覺得以維克多喜愛讓人大吃一驚的性格,應該會想將自己的婚禮辦得別開生面吧,所以就安排了雙人滑、幾乎像是告白的交換誓詞等種種情節。

最後推薦BGM:You Raise Me Up,我覺得這首歌無論是音樂、歌詞,還是氛圍都太適合兩人了!互相鼓舞,給予彼此勇氣,然後跨越困難,超越自我,正是兩人一路走來的寫照,而且也是婚禮的常用曲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勇維 YOI Yuri on Ice
    全站熱搜

    rosemarythy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