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維各有前任設定

*篇名來自You've Got Mail(中譯:電子情書)

*私設有,捏造過去有,捏造角色有

 

 

 

小維走了。

 

在努力已久的比賽上輸得一塌糊塗。

 

賽後被維克多當作普通粉絲,還被問了要不要拍照。

 

最好的賽季變成最糟糕的賽季,原因是自己。

 

明明離實現夢想只有一步之遙。

 

GPF已經結束好幾天了,但這些念頭仍如無法停止的影片般,在勇利腦中反覆播放。儘管切雷斯蒂諾一直鼓勵他,說過去就讓它過去,人該放眼未來,還特地調整了訓練計畫,但勇利還是無法擺脫陰影;還有近在眼前的全日本錦標賽,聽說整個日本都在期待他的表現,這讓勇利自GPF以來就不知放鬆為何物的精神更緊張了,差點又要去街角那家甜甜圈店將所有口味都打包一份,再順便去速食店外帶一份巨無霸漢堡加全家套餐。

 

他需要其他東西來轉移注意力,於是他隨手打開了SOULMATE。

 

他很快就發現這是個錯誤的決定。一上線,他就看到他在SOULMATE 上惟一的朋友發來訊息。

 

你看過維克多最新的比賽了嗎?

 

勇利幾乎可以看到唐璜在螢幕另一端興高采烈的模樣,可能還準備好了高清影片,等他說「還沒」就立刻傳過來,他們已經重複過很多次這種模式。

 

他現在沒那心情。

 

他到現在都還沒看維克多在GPF的表現。明明一起比賽,他的記憶卻一片空白,然而這並不妨礙他從很多地方聽到維克多又有了新突破:維克多繼續挑戰高難度配置且完美達成、維克多狀態絕佳、維克多的《伴我》更動人了,無數粉絲吶喊著要飛奔到他身邊永不離開……維克多不愧是維克多,勇利連他腳下的冰刀都比不上。

 

他究竟為了什麼遠渡重洋到底特律?

 

小維走了。

 

他不是故意要破壞唐璜的心情,只是那股揮之不去的鬱結突然潰堤,讓他將情緒發洩在這個不走運的人身上。唐璜似乎很錯愕,發來了個問號。勇利又補充。

 

我的狗走了,在我找藉口不回家看他的時候。我真是個糟糕的主人。

 

他真的很糟糕,為了自己的夢想,任性地丟下陪他長大的夥伴,長達五年不回家。就算如此,也沒取得成就,連帶個金牌去小維墓前,笑著說聲謝謝也沒辦法。

 

唐璜沉默了很久,勇利漸漸冷靜下來。也許對方覺得困擾吧?畢竟高興地想分享偶像的最新事蹟,卻被狠狠地潑了桶冷水,還要接收不認識的人悲傷又憤怒的情緒。

 

抱歉,說了不愉快的事。

 

不。

 

你有什麼事都可以和我說,畢竟我們是SOULMATE!

 

這人之前不是還斬釘截鐵地說他們不會是SOULMATE嗎?果然是花花公子,善變、心性不定、難以捉摸!雖然心中把唐璜吐槽了遍,勇利卻不由自主地勾起了唇角,心情也輕鬆了些,想了想,打道:

 

我被偶像無視了。

 

第一次聽說小維有偶像這件事,維克多不禁好奇起來。在他的印象裡,小維就是個普通的日本男孩。對他的滑冰評價不錯,也不排斥接觸滑冰,只是沒再進一步深入認識的興趣。滑冰之外聊的則是些普通的話題,雖然說話有趣,但也沒太出格之處。總而言之,和狂熱追星族搭不上邊。

 

維克多也有欣賞的人,不過非常欣賞以至於崇拜,到可以稱之為偶像,還真沒有這樣的對象,因此他更加好奇了。小維崇拜的人是什麼樣的?小維也會像自己的粉絲那樣,蒐集海報、雜誌,支持偶像代言的商品、熱切地在SNS上與對方互動、每場比賽都去加油、投擲偶像喜歡的布偶嗎?

 

你有偶像,他是怎樣的人?

 

我永遠追不上他。

 

他非常厲害,年紀輕輕就站在世界的頂端,沒有人不為他的魅力折服。

 

再難的動作他都可以駕馭自如,做得好又漂亮!

 

他的表演是世界上最棒的!他光是站在那兒,就整個人都發出光芒,一動則是古希臘神祇的雕像活了過來,他是藝術!他是神的傑作!

 

他長得也好看,舉手投足都非常迷人,又和善,言談風趣,看著他就會受他感染,想變得和他一樣。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明白他的好,但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優秀的人!

 

維克多彷彿可以看到小維在營幕另一端激動的樣子,沒想到這人認真起來一點都不輸那些狂熱粉絲,還是個詩人。藝術?神的傑作?古希臘神祇的雕像?是像阿波羅像那樣嗎?小維喜歡那種陽剛的風格?還是他說的均衡和諧的比例?或是海神波賽頓?總不會是阿芙羅狄忒吧?維克多將趁亂混雜進來的大衛像打了個大叉叉,滿心疑惑。

 

你的偶像太優秀了,所以瞧不起普通人嗎?

 

不,他很親切,對粉絲很好。是我能力不夠,沒辦法讓他記住我。

 

維克多知道有些粉絲會渴望和偶像更親近,只是沒想到小維也有這種期待。

 

只是普通粉絲的話,對方沒印象才是常態吧。

 

這像是踩到什麼痛腳,小維突然沉默,好一會兒才見他回道:

 

我不是普通的粉絲。

 

原來小維真的是瘋狂追星族。維克多還來不及對這個認知產生任何感受及想法,營幕上又出現一段話。

 

我和他一樣是選手(competitor)。

 

維克多覺得,小維就像層層包裝的禮物,拆了一層還有新的包裝等著他;而拆到最後則是突然蹦出的彈簧小丑,予人同等的驚嚇和驚奇。

 

選手?

 

我們一起比賽。

 

小維停了會兒,才解釋:

 

芭蕾舞。

 

原來小維是芭蕾舞者,怪不得雖然不懂滑冰,卻能看到細節和說出頗似專業的評論。也大概是因為有其他更重視的東西,他對滑冰始終保持著距離,不會全心投入。維克多又想起索契晚會上那個令人移不開目光的熱情身影,果然還是懂滑冰的人好,真期待世錦賽上再次相會啊。

 

我表現不好,所以他對我完全沒印象。

 

為什麼表現不好?

 

小維停了段時間,才回答:

 

我沒有維持好自己的狀態。

 

維克多不想苛責小維,畢竟對方只是網路上認識的人,不是冰場夥伴或後輩,他沒有立場責備人家。然而不管是舞蹈還是滑冰,無法克制自己、好好管理自身的人是不會成功的。他對小維的感覺不錯,也希望對方能得償所願。

 

那就是了,身體狀態對舞者是很重要的,好好調整,下次再努力吧。

 

我努力很久了。

 

可是這次沒保持好狀態,所以沒能發揮努力的成果吧?對自己不夠嚴厲的話,是無法得到想要的東西的。

 

我知道。

 

維克多才想,看來小維聽進他的建議了,就見到對方發來一段話。

 

是我太不自量力,以為靠努力就能和那個人站在同一個舞台上。

 

他彷彿聽到小維在螢幕另一端吶喊。

 

我努力了很久,就是希望能和他一起比賽,用對等的身分和他對話:我是他的對手,不是普通粉絲。但事實證明,這一切都只是我的痴心妄想而已!

 

小維出乎意料的反彈很大,維克多一時間愣住了,然後他想起冰場那些崇拜他的青年組、少年組學生。

 

他的崇拜者很多,甚至不少冰場學生都說是因為他,才擠破頭也要進來這裡;也有人說,人生最大的心願就是以後能和他比賽。年輕人說著這些話時,眼中無一不是閃耀著憧憬和希望的光芒,令人想拍拍他們的肩膀,豪氣地說「我等你!」。

 

小維也是這樣吧?雖然不知道那位古希臘雕像先生是誰,但能讓人這樣崇拜,肯定也是極優秀的人物。這樣一想,維克多突然不忍再責難小維。

 

這時該做些什麼,才能讓對方打起精神呢?

 

他會知道你不是普通粉絲的。

 

他問我要不要拍照。

 

 

我以為終於能接近他一些了,沒想到卻被他當成普通粉絲,還問我要不要合影留念。

 

小維似乎越說越激動。

 

我才不要合影留念!要拍也是在頒獎台上!

 

沒想到小維是這樣好勝又烈性子的個性。維克多覺得那小丑晃了晃,又一翻身變成了會炸煙花的魔法師。

 

他喜歡有志氣的人。

 

你一定可以的,下次你一定會站上頒獎台的!

 

被小維充滿氣勢的文字感染,他熱切地鼓勵對方。

 

下次……嗎?

 

必須在全日本錦標賽表現良好,才能獲派參加世錦賽;就算如此,世錦賽厲害的選手很多,也不知道能不能進入最後一組,再度和維克多競技……勇利想到這裡,胃一陣縮緊。

 

一切又重新開始了,明明他曾經離維克多那麼近……他曾經有那麼好的機會,一切都被自己搞砸了。

 

沒有下次了。

 

打出這句時,勇利自己也嚇了一跳,但再想想,的確就是這樣。

 

也許在維克多那句「合影留念,可以喔」前,他還抱著一絲希望,即使表現糟糕,維克多至少對他有點印象。不論是擅長的步法、表演、節目內容……什麼都好,但維克多什麼都不記得,勝生勇利這麼多年的追逐就像一場笑話。

 

唐璜發來訊息。

 

難道這是對方最後一場比賽嗎?

 

不是。

 

雖然一直有傳言維克多要退役,但他和勇利不同,不僅一直狀態極佳,對滑冰也非常有熱情,一副要滑到天荒地老的模樣。

 

比起維克多,勇利退役的可能性還更大。

 

那不就好了,總有機會的。這次能和對方一起比賽,證明你也是有實力的。

 

你有實力的。切雷斯蒂諾也這麼說,可是勇利搞砸了。

 

再多的下一次都不是這次比賽,還有,小維。希望他去小維墓前時,小維會原諒他。

 

你下場比賽是什麼時候,我替你加油!

 

距離全日本錦標賽沒幾天了,而勇利的練習還是一團糟。切雷斯蒂諾叫他忘了GPF的一切,但這又不是漫畫的消除記憶藥,吃了就能忘記所有的事。

 

別擔心,如果你不想透漏真實身分的話,我不會去找出你是誰的,但我會在心裡為你加油!你知道,有人支持你!

 

維克多的狂熱粉絲如果知道他就是勝生勇利,會有什麼想法?恐怕還要想一下才能記起他是誰吧?勝生勇利從來不是一個可以和維克多․尼基福洛夫並提的名字;而勇利巴不得全日本都忘了還有全日本錦標賽這回事。

 

現在想想,和唐璜講自己想當維克多的對手真是太不知羞恥了,他從來沒對人說過這些藏在內心深處的願望。然而勇利知道,會說出這些,多少也正因為對方是維克多狂熱粉絲的關係。對唐璜說這些話,就彷彿是對維克多本人說出願望,並且實現了一樣。

 

有種心態的自己,實在太羞愧了。

 

你會失望的,我根本做不到你說的那些。

 

不等唐璜回答,他快速打道。

 

對不起,我累了,我要先離開了。

 

 

---------------------------------------------

  覺得勇利這裡的心情很難抓,混雜了太多情感,也很複雜:對小維的哀慟、被偶像無視的受傷、對無法發揮實力的自責……要兼顧及呈現出來真的很難ORZ

  另外最近也頗擔心寫的東西之後會被劇場版打臉W因為兩人過去的經歷、身處的環境等,都會影響到他們面對事情的反應。現在都是由動畫由推測他們的行為模式,說不定等劇場版有新資料後又有新的可能www

  關於芭蕾舞比賽,查了些資料,似乎主要以切磋和學習為主,而且多半將年齡限制在26歲以下甚至更小,和滑冰相當不一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勇維 Yuri on Ice YOI
    全站熱搜

    rosemarythy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