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nico8160太太點文,我才能寫出這篇自己也很喜歡的文。

 

當年在雜誌上看到《天之痕》的介紹時,就對宇文拓印象深刻,一度還以為他是主角(異色瞳真是太犯規了,放到今天就是所謂的蘇吧XD) 打遊戲時,也為寧珂的背叛和真正身分吃驚。不過重玩後才發現前面早就處處透露著玄機,到處都有埋梗郡主到底做了什麼好事,然後吐槽都這麼明顯了,你們還看不出郡主有問題嗎人家沒有全知視角

 

寫這篇文最難的就是把各事件合理化,比方宇文拓為何會輕易相信寧珂,尤其是那種駭人的建議,這應該不是一個普通貴族女子會知道的吧?我想,或許他們兩人以前就認識,宇文拓對寧珂有相當程度的信任。且時間不等人,面對迫在眉睫的危機,就算心中有疑惑,也不得不先放到一旁,採納寧珂的建議。

 

原作也沒說獨孤寧珂為什麼喜歡宇文拓,這兩人的過去也幾近空白。思考兩人在作中透露的背景和展現出來的性格,我想,或許是宇文拓身上那種和他人不同的正氣吸引了寧珂吧。人總是喜歡自己沒有的東西,兩人在遊戲中彷彿光與暗一般對立的存在,或許早在最後希望伏羲琴淨化自己前,寧珂就已經不自覺地希望能從宇文拓身上的光得到一些救贖。

 

又或者,寧珂一人在異域戰鬥多年,艱苦寂寞,即使力量強悍,人間幾無敵手,但情感上卻是空虛無依的。她孤單,她想家,若這時有人給予她關懷,就算只是假象,仍很難抗拒吧?或許可以這麼說,獨孤寧珂對宇文拓的感情,正是在這樣的特殊狀態下才能產生的。

 

孤獨,是我覺得兩人都有的共同點之一(另一個是同樣忠誠於某個對象,對所背負的重任有很強的責任感)。宇文拓身為亡國末裔,處在混亂的時代,又獨自背負著沉重的任務,沒幾個人相信他另有苦衷,連最信賴的義父都棄他而去,就算手握大權,但他的內心仍然是孤獨的。秉持這樣的想法,發展了兩人的感情。

 

宇文拓對寧珂有沒有感情呢?坦白說,我覺得在天下安定前,宇文拓是無心談論兒女私情的,不過從他相信寧珂提供巴別之塔的建議,並說自己被寧珂算計,以及殺死寧珂及之後的種種反應來看,他和寧珂也曾有一定的相處時間和感情,而非陌生無視。我希望能寫出他們之間那份旁人無法插入、理解的情分。

 

我很想安排宇文拓和寧珂轉世後在軒三再續前緣,但官方都說死了賽特的前世,所以......(艸)不然就當作在更早之前崑崙鏡轉世成賽特的前世吧(喂

 

另外還有個我自己很喜歡的是楊義臣的部分。在通天塔,正要布陣的宇文拓聽到張烈說出見過楊義臣,以及楊義臣對他的失望時,一向自信滿滿、泰山崩於前不變顏色的宇文拓難得動搖,露出錯愕、人性的一面,顯見楊義臣在他心中的份量。大概宇文拓覺得,雖然自己做了這些傷天害理的事,但身邊總還有人會始終相信他,因此聽到連義父都對他失望,離他而去,那堅強的外表終於難以維持,露出一瞬間的脆弱。

 

最後補充,開頭引文改寫自《漢書·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原文放在最後,主要想表示獨孤寧珂寧可被宇文拓殺死,也不願意讓他看見自己醜惡的面貌,想在喜歡的人面前保持最美的一面這種心情,不過李夫人實際多了(為了兒子和家人的前途)W為了不讓引文太長搶了本文焦點,所以稍微改寫,省略很多,建議大家看看原文,感受下班固的寫作技巧(喂)全文敘事清楚,因果分明,又有事件變化的層次和人物心理等種種細節,寫得很好。

 

再順帶一提,宇文拓拒絕成家那段,在歷史上也有類似的典故。《史記》記載:漢武帝曾建造一座豪華的宅邸要賜給霍去病,但霍去病卻回覆漢武帝:「匈奴未滅,何以家為!」不過考慮到南北朝及隋是胡漢融合的時代,用這個典故實在不適合,內文就沒提了w


 

《漢書·外戚傳上·孝武李夫人》
 

初,李夫人病篤,上自臨候之,夫人蒙被謝曰:「妾久寢病,形貌毀壞,不可以見帝。願以王及兄弟為託。」上曰:「夫人病甚,殆將不起,一見我屬託王及兄弟,豈不快哉?」夫人曰:「婦人貌不修飾,不見君父。妾不敢以燕惰見帝。」上曰:「夫人弟一見我,將加賜千金,而予兄弟尊官。」夫人曰:「尊官在帝,不在一見。」上復言欲必見之,夫人遂轉鄉歔欷而不復言。於是上不說而起。

 

夫人姊妹讓之曰:「貴人獨不可一見上屬託兄弟邪?何為恨上如此?」夫人曰:「所以不欲見帝者,乃欲以深託兄弟也。我以容貌之好,得從微賤愛幸於上。夫以色事人者,色衰而愛弛,愛弛則恩絕。上所以攣攣顧念我者,乃以平生容貌也。今見我毀壞,顏色非故,必畏惡吐棄我,意尚肯復追思閔錄其兄弟哉!」及夫人卒,上以后禮葬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semarythyme 的頭像
    rosemarythyme

    迷迭百里

    rosemarythy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